top of page

我應該如何開始進行或檢視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建構自己盼望的人生?


本中心的工作大概1/3是從事結合心理分析的職業生涯輔導 (career life path counselling),一般來說受輔者對自己的處境都很不滿 (當然很滿意的應該不會找尋輔導)。當中有人曾問我他應否投身社會運動,改變這個「不公平」的社會。我通常會回應說有部分人會選擇從事嘗試讓社會變得比較公平的工作,但要從很多方面看這個人是否適合以此作為長期事業並貢獻自己的人生 (一般佔人口的某個百分比)。

針對一般人的職業生涯輔導,總有其較一般心理輔導或治療相對現實的一面,例如初步的智力評估、了解受輔者的學歷、收入水平、工作經驗和表現、職場上面對的實際困難等。跟著的重點工作是發掘受輔者有什麼天賦 (talent)。不同天賦適合從事不同的工作。同樣的工作,有天賦的和沒有天賦的差別可以是十分之大 (前題是付出差不多的努力和沒有重大的心理障礙),尤其是在今天競爭激烈的社會。上幾代人或許為了生存無法顧及天賦的發揮,現在的人可不一樣。遺憾的是,因為成長過程中的心理發展障礙及人生際遇等的種種原因,不少人無法正確認識及掌握到自己的天賦。

確認了天賦之後,就是看有什麼職業舞台會讓受輔者隨著天賦發光發亮!這方面就涉及心理學家的社會識見了。假設受輔者(甲君)可能有兩個適合的職業舞台 (舞台A和舞台B),同時甲君的同齡朋友(乙君)也同樣地適合這兩個職業舞台。若果甲君選擇進入舞台A,乙君選擇進入舞台B,繼而真實的情況是舞台A的平均年增長速度是20%,相反舞台B的平均年增長速度是2%。在最理想的情況下,十年後甲君的成就會是乙君的5倍!就算甲君才智不及乙君,只能從舞台的平均20%年增長中爭取到一半,十年後的成就仍會是乙君的兩倍幾。如何找到與天賦兼容、增長速度較高的舞台,需要具備對社會未來發展的識見。

這十年間儘管甲君和乙君都有機會讓自己的天賦得到發揮,惟甲君可能已經置業、升了幾次職、培養了好一群下屬、對前途仍感到希望,並有能力為子女提供較佳的教育機會;乙君儘管生活不會有太大問題,但無論置業或成家與否都應該會「捱」得較甲君相對辛苦、或許只有過一次的升遷、沒有屬於的自己的團隊,同時會擔心自己在所身處的舞台的前途。

我有一組職業生涯輔導的受輔者就屬於乙君這一類,一般年齡在28至30歲之間 (但也有30至40歲之間的),因為看到四周的一部份同齡在人生的各方面都看似已經超越了自己很多,對自己產生了很大的懷疑和擔憂,因此尋求心理輔導。

此外還有另外兩類受輔者:一類是不了解自己的天賦和才華,另一類是儘管大概認識自己但還仍未找到可以發揮自己的舞台。從這兩類受輔者和乙君的身上,除了要面對職場上的種種不容易及不斷的心理壓力之外,心理學家往往發現他們對身邊的人和社會都充滿了抱怨 (前兩者更甚)。為什麼會這樣?普遍的原因是經過多年的挫敗感,他們的腦神經系統已經形成了牢固的失意和怨恨網絡,短期內難以改變 (但不是沒法改變)。相反地,甲君的腦神經系統已經習慣地去感受到和捕足這個世界給與他的種種機會,就算一時的外在環境是處於較差的情況亦會很容易地去適應。

總的來說,一個人對自己的天賦和心智的了解,加上對社會現時和未來發展的識見 (這些方面可以找人諮詢以彌補個人的不足),並以這些認知去選擇自己的職業舞台 (而不是不少人的先以社會現時一般認可的行業或職業作為考慮),將對此人的人生造成不同的巨大差異。

(以上因文章篇幅所限,並未有談及職業生涯輔導的所有主要方面,包括受輔者的價值觀、內心欲望、性格和其他心理因素、曾接受或欠缺的技能和知識、人際關係處理能力等等。這些或許容後再談。亦可參考此網站的職業生涯輔導網頁:https://www.dereklampsychologist.hk/careercounselling。)

(歡迎在頁底的comment位置留言。除此之外,如有問題亦歡迎以PM形式查詢,Derek會盡快親自回覆。)

相關連結:

©2019 by Derek Lam Psychologist - 專業心理輔導及治療.​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