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理輔導和治療之間有什麼區別?

我經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是心理輔導和心理治療之間有什麼區別? 這兩個術語通常可互換使用並基本上同義,但也存在輕微且獨特的差異。

 

心理治療通常是針對可診斷的心理健康問題的治療,例如抑鬱症、焦慮症、強迫症、適應障礙等。

 

心理輔導往往以心理健康或個人福祉為導向,提高對生命的洞察力,並學習如何有效地克服問題和挑戰,而且較一般輔導更深入。


儘管存在差異,但對心理學家而言,從事心理輔導或心理治療的專業人員往往是同一個人。

balance.png
wondersofyourhead2.jpg

心理分析輔導及治療 (Psychoanalytical counselling and psychotherapy)有什麼主要特徴?

心理分析輔導及治療是一種讓人認識自己,並能作出有實效和持久改變的方法。原因是它所接觸的是心靈的無意識部分----即是人的真實內心、生命的本質;而並非只是一個人的思想或表面情感。心理分析輔導及治療預示著一個人所面對的痛苦或困難都源於其背後的無意識基礎 (unconscious foundations),不一定是一般人所稱的認知錯誤,或者在適應上出現困難而需要修正。

過程是非「正常化」 / 非規範性的 (相對於其他方法,例如認知行為療法 CBT)

  • 忠實於與每位客戶一對一工作的原則,每個人的內心世界都是獨一無二的;

  • 心理學家邀請客戶通過他自己正在所受的痛苦或困難的背後的無意識基礎來工作;

  • 心理學家不提供或假設已經知道客戶應該怎樣生活、生存的正確方法,讓後者掌握和發揮自主性。

 

 

因為它是非「正常化」 / 非規範性的:

  • 心理學家面對客戶本身和他的症狀時,不以合乎社會理想的觀念來詮釋或評價 (「做人應該怎樣怎樣」、「這樣才是正常」之類 )

  • 心理學家只會從臨床的角度,以合乎專業的態度,建設性地和非批判性地與個別的客戶進行工作,針對性地發現和解決客戶本身的難點。

  • 基於它與哲學和文學的淵源 (在當前和歷史上而言),作為一種臨床實踐它本身在思想上是開放的而且並不是一個封閉的系統,而是對個人與其生活情境之間的關係作出的不斷發展和嚴謹的臨床考慮,充份尊重每個人的獨特性。

 

總體而言,我視心理分析輔導及治療為一段心理學家和客戶一起進行的心靈探索,而不僅僅是關於個人思想行為的智性活動。 在心理學家的幫助下,客戶能夠「此時此刻」地探索那些產生困擾的行為、思想和感受,並且通過「情感形式的學習」來獲得持久的個人改變。 在輔導及治療的過程中,我們學會識別和理解那些令人不安的行為模式,這些模式可以讓我們「卡住」並抗拒我們所尋求的改變。 這種意識的提升往往會導致我們在職業生涯、人際關係和其他創造性的追求中有更多的自由和選擇。 要明確的是,心理分析輔導及治療的目標不是個人的完美,甚至不是切切底底的消除痛苦 --- 畢竟,沒有人是完美的,而且人生苦楚是人類生命中的事實。 然而,心理分析輔導及治療有可能讓一個人以更有意義和無阻礙的方式體驗生命。

​​

PsychoImage1.jpg

何謂心理輔導及治療?

心理輔導及治療涉及各種症狀,例如包括焦慮、抑鬱、恐懼症、身心症 (心理因素產生的生理狀況)、強迫症行為,以及與進食、性行為、性和性別認同等相關的症狀。

 

心理輔導及治療,尤其是本中心所提供的「心理分析輔導及治療」​ (Psychoanalytical counselling and psychotherapy),也主要是可以針對生命中或日常生活中出現的問題給予重要的洞見,例如:家庭困難、分離、工作中的衝突、應對欺凌、中年危機、退休的影響、為人父母的焦慮、創傷事件的影響、喪親之痛等等。

歡迎聯絡我

工作室地址:

Psyche Professional Psychological Services

香港銅鑼灣糖街3號銅鑼灣商業大廈12樓 B2

(銅鑼灣地鐵站 E 出口步行大概5分鐘)

WhatsApp 預約及查詢: 96590798

Thank you for your message! Derek will get in touch with you soon!

歡迎訂閲我的博文 (不斷會有內容更新)

請輸入姓名和電郵地址

姓名:

電郵地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