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taking-decisions-future-man-standing-thr

非一般的職業生涯輔導 (Career Life Path Counselling)

當心理分析之父弗洛依德被問「什麼是人生?」時,他的答案是著名的「愛和工作!」("Love and Work!") .... 原因是一個人的愛和工作能力與這個人的幸福程度和對生活的滿足度非常密切相關。

工作是一種人類普遍的體驗。 它影響我們對自己的看法和感受,並對我們的社會關係 (在華人社會往往包括家庭關係) 產生重要影響。 與職業相關的問題和決定通常帶有強烈的情緒基調,遇上不如意的情況時可能導致痛苦、焦慮、失眠或其他社會性的心理困擾。

 

 

一般的職業輔導通常是給客戶做一組性格、偏好及技能評估,然後根據這些資料與不同的工作類型進行配對,例如喜歡數字和可以按照規章辦事的或許適合從事會計工作云云。

 

 

可惜的是這套依賴評估和配對的方法已無法適應現今和未來千變萬化、競爭激烈的工作世界。

 

 

當今的「職業生涯輔導必須是一項心理學家與客戶一起投入參與的工作過程,而不只是一套執行方法。 這是一項在沒有預先形成答案的情況下進行的深入探索。 這是一種讓客戶找到自己的聲音而不是學習如何在合唱團中歌唱的方法。 它的目的是找到自己的位置,而不是與「正常」、「眾人期望對齊。 這是一個以新的方式組織和看待一個人的過去、現在和將來。心理學家要幫助客戶將工作融入他們的生命故事,而不是使一個人去扭曲自己或適應一份工作。 這種方法讓客戶視自己的生命為「正在編寫的小說,並強調反覆出現的生命主題,揭示客戶如何使用工作或職業來推進他本人的生命計劃。

 

 

我與客戶會一起進行一個共同發現過程,通過實現以下目標來幫助解決他所面對的職業問題:

 

  • 幫助他了解自己的興趣、核心價值觀 (個人和家庭)、個性和技能;

  • 協助他創造一套具連貫感的個人身份和生命意義表述;

  • 認出可能促進或阻礙他能夠堅持職業選擇的內在資源和/或衝突。


從職業的選擇之中,您可以確認到您自己是誰以及自己眼中屬於自己的價值。 您在職業生涯中所遇到的問題可能是這個確認過程的一部分,這將導致您對自己的志向有了新的認識、您是誰以及您想成為誰。

 

如果您有興趣藉此機會開發您對自己的理解和克服職業生涯中所面對的艱難選擇,我很樂意透過職業生涯輔導的過程陪同您進行職業探索、應對職場變化、開啓個人職業發展和其他職業相關問題。

歡迎聯絡我

工作室地址:

Psyche Professional Psychological Services

香港銅鑼灣糖街3號銅鑼灣商業大廈12樓 B2

(銅鑼灣地鐵站 E 出口步行大概5分鐘)

WhatsApp 預約及查詢: 96590798

Thank you for your message! Derek will get in touch with you soon!

歡迎訂閲我的博文 (不斷會有內容更新)

請輸入姓名和電郵地址

姓名:

電郵地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