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何監測自己的壓力水平?

最近經常從客戶口中聽到的幾個字就是:「我感覺到自己的壓力好大! 」

到底壓力有多大?那壓力到底源自什麼地方?很多人往往說不出所以然來。因此我寫下了以下的方法,讓大家對自己感受到的壓力有多一份了解,並可以定期監測自己的壓力水平。

您的「壓力輪廓 」評估

(1) 您如何評價當前的壓力或緊張程度?

非常低 / 低 / 中 / 高 / 非常高 (選其一)

(2) 您每天都有進行放鬆練習嗎(例如,祈禱,冥想,瑜伽,腹式呼吸)?

有 / 沒有

(3) 了解您的壓力源

您可以使用以上的評估結果來讓自己可以集中精力於需要面對和付出努力的地方,並在壓力擴大乃至波及到您生活中的其他方面之前便能夠解決相關問題。

(4) 了解您的壓力徵狀

解釋:

  • 如果您發現所有分數都在「很少/永不」或「有時」的框內,那麼您可能就不會因無法控制和處於危險水平的壓力而受到嚴重的困擾。 在理想情況下,我們應在大部分時間都處處「很少/永不」的類別上,但是我們有時會遇到輕微的偶發徵狀。 這是正常現象,可以有建設性地用於提醒您自己要注意放鬆、平衡生活或採取簡單的壓力管理技巧。

  • 當分數下降到「經常」的框內時,您便需要格外注意。 這並非理想狀況:您正在承受一些壓力,尤其是如果這種徵狀持續了一周以上。 您需要找到解決此「壓力控訴」的方法。 通常,用於放鬆練習上的刻意努力會能夠緩解徵狀。 如果持續超過三個星期,則必須與相關專業人士進行討論。

  • 當壓力徵狀評分落入「常常」或「每時每刻」的框內時,您已遇到嚴重的問題,應儘早與專業人士進行討論。

我鼓勵大家使用這次介紹的「壓力輪廓 」評估來定期監測和追踪您的壓力水平。

(歡迎在頁底的comment位置留言,以及分享文章。除此之外,如有問題亦歡迎以PM形式查詢,Derek會盡快親自回覆。)

©2020 by Derek Lam Psychologist - 專業心理輔導及治療.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