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一名害怕演講的律師:讓我們談談「恐慌症」


Simon (假名) 是一名33歲的律師。他來找我的時候 (那已經是大概兩年前) 的數個月之前獲得了上級的提拔升職。新職位要求Simon在不同場合多做些公開演講,提升律師樓的知名度和為公司帶來更多的生意。儘管過往的他比較專注於法律事務本身而比較缺乏演講經驗,但他認為自己能夠勝任。可惜事與願違,很快他就經驗到所謂「恐慌症」,在演講或開會期間在沒有預兆的情況下感到心悸、身體顫抖和呼吸困難。在進行演講時,腦海中會有把聲音告訴他:「你這份工作需要展現你的力量和能力,正如你也能預料到,人們會藉此攻擊你或羞辱你的!」他恐懼了,懷疑自己有沒有足夠能力做到他被期望完成的任務。

起初Simon以為是跟過多的壓力有關,希望我幫助他學會自我減壓。他也曾聽說「正念」對舒緩心理困擾很有用,希望我可以把方法教授給他。我回應說:這些或許有關,也或許無關,讓我們先了解你的內心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讓你有了這些徵狀吧。

對於一般生活急促的都市人而言,心理問題應該就像大多數的生理問題一樣,讓醫生花數分鐘來斷症,然後快速開藥/給出解決方案。惟願望並不反映真實:人的心理是複雜的,求助者要準確地說明自己的狀況尚且不容易,遑論意識到問題背後真正的原因,以至從問題意識乃至心理轉化的過程。可惜心理學家們很多時候遇到的情況是,有人把累積了數十年未曾處理過的問題以數分鐘的形式向前者說明,然後期望對方立即開出快速無痛楚的解決辦法,被告知有困難時便拂袖離去,彷彿生命的問題就應該如此簡單地就可以面對。

隨著時間慢慢深入,Simon和心理學家發現:每場的演講的背後都代表著他內心那股表現主義慾望的實現,渴望被傾慕、渴望成為眾人目光的焦點。惟這種慾望包含著的是矛盾和衝突! 原來,開會或演講時恐慌症的發作,象徵着他從那些表現主義和狂妄自大的幻想之中所經驗到的、充滿着罪惡感的興奮和危險。

每種心理徵狀,當中包括恐慌症,背後都有著一段個人的故事,這次的主角也不例外。Simon的母親是那種過分保護兒子的媽媽,而過分保護的背後是害怕兒子有著自己的想法和主張,並曾告訴兒子她會為此感到威脅。當中的一段往事是:小時候的Simon曾瞞著母親去學騎自行車,母親知道後,她變得對兒子的人身安全感到非常的焦慮。這事件和類似的經驗讓Simon覺得任何單方面個人能力的展現都能構成對自己、對母親和他們之間母子關係的潛在威脅。這內心的種子後來化為了他的潛意識幻想:即他的升職和演講機會代表着危險。

現在讀者們或許已認知到,問題的癥結與Simon當初所想的減壓和正念治療都無關。正確的治療方向是Simon內心兩股幻想的矛盾衝突、與母親的關係,以及這種關係對Simon心理發展的影響。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過程之後,恐慌症不再是Simon的職業前途絆腳石。

你有沒有意識到,你有那些職場表現,可能會是受着你的心理和內心世界所影響的呢?

註:為了隱藏案主的真正身份經同意後已給予家明並對個案內容作出適當修改。

(歡迎在頁底的comment位置留言以及分享文章除此之外如有問題亦歡迎以PM形式查詢Derek會盡快親自回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