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為何面對人生困擾不能只靠坊間流行的停下來做深呼吸和保持正念?


前一陣子看了一齣劇場作品,主題是教人要活在當下,遇到對現實不滿時要停下來做深呼吸並控制着自己的情緒,就會明白身邊的人原來都希望自己好。

做輔導工作的心理學家會告訴你,按照以上的建議去做,在某些情況下會產生短暫的效果。但是,如果所面對的情況就像劇中的主角們一樣,面對著家庭、工作、愛情、婚姻等的諸事不順及所衍生的心理困擾,很多時候就不能只靠停下來做深呼吸及進行例如時下流行坊間的「保持正念」。例如,主角遷怒老闆的背後會不會是他內心其實並不喜歡他現在的工作?逃避着女友結婚要求的背後是否代表他倆人之間較深層的矛盾並未曾嘗試去溝通和處理?對患病母親的不滿會否跟他對死去的父親的悲傷還未被好好地處理有關?

劇場中的主角們需要做的,像接受過心理輔導的朋友們一樣,就是透過與一位自己可以信任並相對客觀的人互動,全面地檢視自己人生的幾個重要方面 (需要與另一個人互動是因為人類的心理機制很難做到自我檢視),例如:

我是誰?我希望成為個怎樣的人?我現在變成了一個怎樣的人?我喜歡自己什麼?不喜歡自己什麼?我該怎樣面對自己?我讓自己活着及努力的意義是什麼?

怎樣的戀愛/婚姻關係最適合我?我現在或曾經擁有的是怎樣的戀愛/婚姻關係?我到底在自己內心的深處是怎樣看待親密的關係的?我感到的不滿意/不滿足到底是什麼?我應該期待/不要期待的是什麼?我們之間的那些價值觀可以共融/不可以共融?

我想與父母保持怎樣的關係?他們對我的影響是什麼?我如何擺脫他們對我的一些較嚴重的負面影響?我與父母的關係怎樣影響着我與下一代的關係?我應該要如何適應我和父母因歲月而改變的兩代關係?我該怎樣面對父母的年華老去乃至邁向死亡?

我的事業到底面對着怎樣的情況或瓶頸?是我的性格嗎?是我的才華或能力嗎?是我的人際關係處理嗎?是我不懂人情世故嗎?我對未來感到太焦慮讓我無法可以在當下好好的表現自己嗎?是有心理原因讓我無法發揮我的才華和能力嗎?是我事業走錯方向但我卻無法坦誠地面對好嗎?我該走怎樣的方向?事業與人生的其他方面該如何取捨?我對前途感到徬徨但不知道可以怎樣幫助到自己嗎?

想像劇中的主角們如果單純地只靠跟隨著坊間流行的停下來做深呼吸和保持正念,卻不真誠的對自己的人生各主要方面進行檢視,他們真的可以根本地去面對和處理生命中遇上的困境和心理困擾嗎?

©2019 by Derek Lam Psychologist - 專業心理輔導及治療.​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