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為何「清楚意向,不浪費時間」?

芸芸眾多DSE放榜的報導中,這一篇(來自明報)對我個人而言印象尤其深刻,因為有「清楚意向,不浪費時間」這一句說話,從心理學角度很值得再深入的去思考。

當一個人清楚知道「我是誰」 和我的慾望 ,萬一遇上挫折,就懂得靈活地去堅持意向。就像文中的主角,儘管成績不理想,她仍會想出其他辦法讓自己進入想進入的行業,去實現那個「自己」。

很不幸地我見很多人都不是這樣的...他們的意向往往只是「社會化」後的思想結論(例如這科那科很有前途、做這職業會讓父母自豪等等),卻與他們內心深處的慾望無關。若干日子後,他們往往無法解釋自己為何工作會失去了動力,或許只會隨波逐流或營營役役,或者遇到挫折時會不知所措甚至惡化成抑鬱。原因是,他們與自己的內心失去了連結。

心理分析取向的輔導或治療方法可以幫助這些朋友觸碰回自己的內心世界,了解自己是誰、清楚自己的慾望,面對乃至整合。

有問題歡迎PM我。

//熊加怡對新聞工作極感興趣,聯招選科時已決心報讀相關課程,惟放榜後其文憑試成績未符合傳理學課程的收生要求,曾掙扎應重讀還是選報自資課程, 「重考只有1 年時間( 溫習),較難追回成績」。部分自資院校有開辦傳理學課程,她比較過數間自資院校的資料,認為樹仁具口碑,加上曾聽現職傳媒行業的前輩分享,最終決定報讀樹仁的新聞與傳播(榮譽)文學士課程。//

©2018 by Derek Lam Psychologist - 專業心理輔導及治療.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