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為何心理治療可以有效?「處理問題」如何幫助到案主?

人們經常被建議去接受心理治療以「處理」一些「問題」。 但是「處理問題」究竟意味著什麼呢? 為什麼這個「處理」可以幫助案主? 到底這種幫助是如何發生的?

生命敘述的整合

首先,處理治療中的問題時可能意味著案主努力地將該問題置於一個連貫的「生命敘述」之中。 我們都是以故事方式來體驗我們的生命,其中我們都是主角和敘述者。 我們也以這種方式讓別人認識我們。 如果有人想要真正了解你,給他們一串事實清單和一套描述你的數字是不夠的。 他們會想聽你的故事。 對於人類而言,處理訊息涉及以敘事形式讓訊息組織起來。(有些人無法說出自己的故事,這是另一個問題。)

不幸的是,令人震驚的或創傷性的事件往往破壞了我們的故事,破壞我們對自我(self)和世界的既有敘述,從而破壞了我們的心靈。 他們通過兩種方式來做到這一種破壞:拒絕讓事件納入我們既定的敘述之中(「這不是我,這不可能發生」)或者通過淹沒和壓倒它(「我不能停止去想它,沒有別的事情」)。 在這種情況下,「處理問題」是指心理治療有助於我們將創傷事件整合到我們的生命敘述中,或者將我們的故事從創傷的壓迫和混亂中拉出來。必須指出的是,這種整合必須從情感和理性兩個方面一起進行,單純用思想去處理(一般人的做法)是無法湊效的。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創傷後會懂得叫自己正面地面對,但偏偏就是每晚無法入睡。

為已凍結的心靈部分給予解凍

其次,治療中的問題處理通常意味著將過去的事件或習慣帶入當前的意識,並利用我們現今的工具和知識對其進行分析,從而產生新的洞見。 這個有用的一個原因是基於人類的一種習性:困難的事件經常導致迴避(avoidance)。 迴避的好處在於讓人們避免了再次經驗與創傷事件相關的地方、情感和記憶,但它的代價是因此人們未能經歷對事件的不斷的重新評估和檢查,根據新的知識和經驗對事件的意義進行更新。因此,這些困難事件的意義仍然被凍結在過去的觀點中。 這意味著在我們的內心世界之中關於這些事件的唯一反應只會是重覆著我們原來的反應,對現在而言可能已經過時、不合適或不理想的了。很多時人們明明理性上知道他不應該去做一些行為,但是他只可以依然故我,這往往是因為他心靈的一部分無法脫離過去。在這種情況下,「處理」通常不僅包括重新審視和更新那些舊記憶和情感的意義,還包括開發一套新的語言來描述、體驗和理解他的過去和現在。

接收過往內心無法吸納的新訊息

以上的還遠遠未夠,不足以讓一個人離開過去並作出改變。原因之一是因為人類是透過一種叫「心理基模」的心靈濾鏡去認知外在世界和處理內在訊息的。套用心理學的說法,心理基模是「由核心意義支配和捆綁的一組統合的、重複動作序列的的行動組件」。換句話說,心理基模是個人組織自身如何與世界互動的方式。即如果你內心相信世界是不安全的,你生命中的行動就會反映著「世界是不安全的」的核心意義。從這個角度來看,治療中的問題處理意味著讓一些已不合時宜的心理基模鬆綁並努力吸收和適應新的訊息,使案主可以更靈活地、有效地去理解世事萬物及行走於世上。

經驗過往恐懼的情感而不再恐懼

在治療中處理問題時需要我們參與其中、思考並談論它。在這樣做的過程裡,我們其實在練習去不迴避並經驗那些一直依附在問題上的情感。

情感體驗是一種治療技術,讓案主可以面對可怕或不舒服的情況,目標是幫助他們達至生理層面的適應、心理層面的掌控和行為層面的技能。在生理上,感受你的情緒並記住你的情緒記憶將導致神經系統習慣化,並由此降低焦慮。在心理上,面對困難記憶的體驗將產生個人動因、勇氣和成就感。在行為上,學習感受、識別、表達和討論自己的情緒將會改善溝通和人際交往技巧。此外,通過情感體驗,案主為手頭上的問題學習到新的關聯,從而減少對它的恐懼,並能夠游刃於其中。

在安全的、支持性的人際空間內得到療癒

在治療中處理問題亦同時意味著將問題帶入另一個人的慈悲關注之中,而這種人際之光常常是最好的心理消毒劑。 畢竟人類是社會動物,我們如何定義自己和我們的環境,部分是基於別人的反應 (近代腦神經科學也已證實了這一點)。

心理治療是以人際關係作為其核心的。 在這種情況下,處理問題意味著在一個安全的、支持性的人際空間內進行溝通。

當我們與能夠與我們的經驗產生共鳴並接受並理解它的人分享一個內心隱藏著很久的秘密時,它便喪失了大部分一直在內部癱瘓和毒害我們的力量。 在討論困難事件的過程中,我們變得不那麼孤單,不再對自己遮蔽,因此不再那麼脆弱。 當我們表達和重新接納我們的弱點時,我們表現出我們的力量並且把我們的力量建立起來。

總結

總而言之,一位勝任的心理治療師可以幫助你共同「處理」生命中讓你感到棘手的問題 (當然案主的積極性和努力亦十分重要):

  • 幫助你把它置於一個連貫的「生命敘述」之中;

  • 通過利用現今擁有的工具和知識重新檢視過去的事件;

  • 通過調整你的認知模式來包含過往內心無法吸納的新訊息;

  • 通過幫助你面對以往內心一直迴避免的不舒服的感覺,以提高你管控它們的能力;

  • 通過將問題置於另一個帶著慈悲和同理的人的關注之下,從而減少羞恥感、恐懼和孤立無助,乃至為了掩蓋這些感覺的防衛機制。

YouTube 簡化版 slideshow https://youtu.be/3i0RCNky8O4

(歡迎在頁底的comment位置留言。除此之外,如有問題亦歡迎以PM形式查詢,Derek會盡快親自回覆。)

©2016 by Derek Lam Psychologist - 專業心理輔導及治療.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