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何認識你的心理防衛,感受到更真實的自我

我們所有人都使用心理防衛來迴避情緒。 實際上,我們正是出於這個原因而發展心理防衛的,即避免痛苦的感受。 心理防衛是我們的頭腦所做的改編,以幫助我們承受脆弱。 雖然防衛是有其目的性,但它們提供的保護卻要我們付出代價(例如抑鬱往往就是長期逃避、壓抑內心的真實感覺的結果)。 若我們要感受我們本身那份具有生命力、開放連結和真誠的自我(Self),我們就必須穿越我們的心理防衛。

心理防衛可以是健康的,有時是會產生大的問題的或非常大的災難。 健康的心理防衛是那些讓我們有選擇和可以控制。 例如,在非常大的工作壓力的一天過後,我們可以選擇透過一部有趣的電影來分散崩緊了的精神狀態。 利用酒精等藥物來舒緩壓力是一個有時會產生大的問題的心理防衛的例子,因為它會成為一種不健康的習慣。 一個有可能非常災難性的心理防衛就是以自我毀滅的方式行事,這會長期傷害你自己和你與他人的關係。 若你可以直接處理這些心理防衛背後的核心情緒(core emotion,即我們內心深處真實的情感),這會幫助你活出一個較少防衞的生命,並讓最真實的那份自我(most authentic Self)因感覺到更安全而讓自身展現出來。就像我的許多客戶之後告訴我的那樣:是那份久違了的感覺。

慶幸的是,我們可以開始彌補這些問題,讓自己注意何時、怎樣以及為何我們會架起我們的心理防衛。

一旦我們意識到我們正在迴避,我們可以問自己,心底𥚃醞釀的到底是什麼情緒? 這個時候,放慢速度有助你開始注意到你的身體發生了什麼,並將注意力引向你的情感世界(在治療中我會幫助你進行這個過程)。

這往往個是脫離困境並創造出積極改變的重要一步。

(歡迎在頁底的comment位置留言。除此之外,如有問題亦歡迎以PM形式查詢,Derek會盡快親自回覆。)

©2016 by Derek Lam Psychologist - 專業心理輔導及治療.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