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為什麼聰明的人會做愚蠢事?

在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遇上或認識到一些明明該是十分聰明的人,例如一些身在高位或事業上十分有成就的人士,卻偏偏說了一些明顯錯誤的説話或是做了一些顯然是愚笨的決定,導致他們的際遇出現了突然逆轉的狀況,甚至往後人生便從此走了下坡。我曾有一些社會地位較高的客戶也有碰上過這類挫折,因而出現困擾和苦惱。

心理學家們曾對這種「聰明卻愚蠢」這種聽起來存在矛盾的現象進行研究,發現出現這類情況的人士具有一些普遍的心理特徵。在此我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的是他們對於自己所做的事的長遠後果抱有不切實際地樂觀的心態。 他們可能認為自己很聰明,以至於他們相信,無論他們做什麼,都會獲得成功。 他們可能過分相信自己的直覺,認為自己的才華意味著他們不會做錯事。

第二是自我中心主義。 許多聰明的人因為已在人生中獲得足夠的名成利就、舉足輕重,以至再也不把其他人放在眼內。他們開始表現出好像全世界都圍繞著他們旋轉。 在這樣做時,他們已為自己的墜落設下了局。

第三個特徵是無所不​知的心態。 聰明的人通常知道很多東西,但是,當他們開始以為自己「無所不知」時,就會遇到麻煩。 他們可能在某些領域富有經驗,但隨後便開始幻想自己已成為幾乎所有領域的專家。 這個時候,他們很容易遭受到重大挫折,只因為他們竟在自己不擅長的領域扮演專家的角色,並且可能因此造成災難性的錯誤。

第四個特徵是無所不能的心態。 許多聰明的人會發現自己身處一個掌有權力位置。 有時候,他們會忽視了自己在權力上的限制,開始表現出以無所不能的姿態來行事。歷史上不少政治巨人或商業鉅子都曾經犯上做出越軌行為的錯誤。

最後一個特徵是堅不可摧的心態。這類人不僅認為自己可以做任何的事,而且還相信自己做了可以不用承擔任何後果。 他們認為,要麼他們太聰明了以至於不會被發現,要麼即使被發現,他們也將逃脫任何對自己不當行為的懲罰。很多政治或商業上的舞弊案都是源於當事人的這種心態。

就算自己不是什麼名成利就,或許自己只有一點小聰明,不妨也為自己基於以上幾點來進行個小小的人生檢討,讓自己做個聰明也帶有點智慧的人。

(歡迎在頁底的comment位置留言,以及分享文章。除此之外,如有問題亦歡迎以PM形式查詢,Derek會盡快親自回覆。)

©2020 by Derek Lam Psychologist - 專業心理輔導及治療.

bottom of page